page counter next up previous
Next: Windows能做的那些沒用的事情 Linux永遠做不好 Up: 完全用Linux工作 Previous: 什麼是 Windows能幹而 Linux幹不了的事情?

Windows能做的有益的事情 Linux都能做

Windows下的某些功能確實是我們需要的,那麼 Linux的開發者們和用戶也需要這種功能,他們就會去實現這種功能,而且比 Windows的方式好得多。由于大多數科學家,工程師用的都是 Linux或者某種商業 UNIX, 所以幾乎所有商業的科學工程程序, 比如 Matlab, Mathematica, AutoCAD, Candence的, Synopsys的, Avant! 的……全都是先有 UNIX的版本(包括 Linux),然後再考慮移植給 Windows,甚至根本不移植給 Windows,因為 Windows的機器一般沒有足夠的能力運行這樣的 程序。你不要以為只有 Windows才有 PSpice, UNIX的 HSpice要好得多,而且可以運行在大型主機上。當然它們不是免費 的,但是它們值那個價錢。

但是 Windows下有些東西在 Linux下沒有很相似的,或者你找到很多類似的,但是它們每一個比起 Windows的那個程序都要差 很多,那麼原因有兩種可能性:

有一個完全類似的程序,但是由于它乍一看不漂亮,被你忽略了。而其它程序雖然看起來很漂亮,但是它們是一些初學編程的人寫 的。現在由于 Gtk, Qt的誕生, Linux下開發圖形界面程序極其簡單,很多初中生甚至小學生都可以隨手編出一些漂亮不中用的 程序。如果你整天尋找這樣的程序挑來挑去,永遠也找不到你滿意的。當然 也有一流的程序用 Gtk和 Qt,比如 GVIM就可以用 Gtk作為圖形界面,我還知道 Synopsys一些程序用了 Qt。

我曾經也犯過這樣的錯誤,從外表區分一切。結果優秀的 FVWM, lftp, Mutt, wget都被我忽略過。當我找回它們的時候,我 是那麼的羞愧不已,它們現在都是我的朋友 我第一次看到 FVWM覺得它只不過是一個有很厚很難看邊框的東西。可是現在,我的 同學看到 FVWM都說:``哇!真漂亮。''

有另一種完全不同的方式可以達到相同的目的,甚至更好。

很多人很關心 Open Office, Star Office, AbiWord, ... 他們多麼盼望有一天某一個 Linux程序能夠完全兼容的打開 一個復雜的 doc文檔。但是你永遠也不可能有那一天。為什麼呢?因為微軟為了佔有市場,必定不會讓其它系統的程序能夠完全 兼容它的文檔格式。它一定會不斷變化 doc文檔的內部結構,隱藏一些秘密,讓其它公司的程序打開 doc文檔時總是有某種問題, 從而你必需購買 Microsoft Office和 Windows。

你應該想一下,那麼多的高智商的大學教授,科學家,學生,他們用的都是 Linux或者其它類型的 UNIX,他們沒有 Word可用, 怎麼處理文檔呢?這麼多年沒有一個像 Open Office的程序出現,難道大家沒有辦法寫文檔嗎?

顯然不是這樣。你看看那些高水平的學術雜志,論文,那些大學教授的網頁,那些漂亮的幻燈片,它們是什麼做的?原來 UNIX用 戶早就有非常方便的 troff, LATEX, SGML等東西可以處理文檔,而且它們比起 Word都要高明的多。 Word顯然被這些大拿 忽略了,以至于很久以來沒有人想在 Linux下開發一個類似 Word的程序,除非某些公司想搶微軟的飯碗。

很多人留著 Windows在硬盤上的原因無非是為了用 Word和 PowerPoint。我見過一個教授,他的 Windows筆記本電腦上除了 PowerPoint什麼都沒有。有一天演示的時候,他指著堆亂字符說:``對不起,這是一個公式……怎麼每次都是這樣……'' 其實有比 PowerPoint好幾百倍的東西可以制造幻燈片,你可以用最簡單的方法制造世界一流效果的論文和幻燈片。你待會兒可以看看我的 TeX網頁,你就會知道為什麼我可以完全離開 Windows。



2012-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