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uid 簡介

  1. Squid 是 HTTP 「快取伺服器」(Cache Proxy Server)。
  2. Proxy 種類:
    1. 一般 Proxy Server:放在瀏覽器客戶端前面代取資料用的,這也是最常見的應用方式。
    2. 反向 Proxy Server:放在網頁伺服器前面,通常是當網站網頁需求量超大時,放在 Web Server 前端用以節省 Web Server 資源的架設方式。
    3. 穿透式 Proxy Server 搭配 NAT(Network Address Translation)就是所謂的穿透式(Transparent)Proxy Server,優點是可以減少瀏覽器客戶端逐一設定的繁瑣工作,這也是 Linux 常見綜合應用之一(NAT+Proxy)。
  3. 本例子中學校 163.17.3.148 已架設 moodle,但只限校內 ip 存取,外部網路若要使用此 moodle,唯有透過校內架設的 proxy。 為在外部網路(在家)使用,在校內主機 163.17.27.219 架設 proxy,設定只有家裡 ip 1.168.209.95 可以使用此 proxy。
  4. Squid 是一個 WEB proxy,只能進行 HTTP 存取,對於 Adobe 使用串流的 RTMP 協定無法適用。
  5. Openmeeting 使用 rtmp 協定,無法利用此 proxy 開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