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MPP 簡介

  1. XMPP (Extensible Messaging and Presence Protocol) 協定,以前叫做 Jabber。
  2. XMPP 是一種以 XML 為基礎的開放式即時通訊協定。
  3. XMPP 被 Google Talk 應用,任何 XMPP 客戶端使用 Gmail 帳號登入後都連接到 Google Talk。
  4. XMPP 協議是自由、開放、公開的,並且易於瞭解。而且在客戶端、伺服器、元件、源碼庫等方面,都已經各自有多種實作。
  5. XMPP 開放源碼套件:ejabberd, prosody, openfire。
  6. OpenFire Server 在眾多免費開放原始碼的即時訊息伺服器軟體中號稱最容易安裝與設定,其實是因為 openfire 提供網頁界面的設定。
  7. OpenFire Server 安裝參考
  8. Spark Client
  9. SparkWeb Client
  10. 個人認為 prosody 安裝設定更簡單,只不過它沒有設計圖形或網頁型式的管理界面,會讓不熟文字命令的使用者以為其比較複雜。
  11. Prosody 主要設定檔只有一個 /etc/prosody/prosody.cfg.lua,可以直接以 vim 編輯,只要改一下設定再重新啟動,就可以用戶自行註冊,功能完整且設定簡單。
  12. prosody 可以擴充模組,在 SSL/TLS 加密,用戶註冊、產生、匯入,通訊的資料儲不儲存,都可以簡單設定。因此個人還是偏好 proso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