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counter next up previous
Next: IDE Up: Windows能做的那些沒用的事情 Linux永遠做不好 Previous: 電腦遊戲

``整理硬盤,優化系統''

這是一個非常有意思的話題,僅次于有關``病毒''的話題。相信很多 Windows用戶都有整理硬盤的經歷。在很多 Windows用戶 眼裡,``硬盤用久了,會出現碎片,速度會減慢,需要一個程序來整理,整理硬盤的時候不要做其它工作'',這好像是天經地義 的事情。

我也曾經津津有味的看著 Norton Defrag一點一點的把我的硬盤排序,調整,用圖形的方式顯示出來,然後報告``100% 沒有 碎片。你的硬盤現在已經達到最佳狀態。'' 我現在才發覺我那時是多麼的幼稚。

Linux和 UNIX用戶似乎從來沒有``整理硬盤''這種說法呢?你覺得很奇怪嗎?如果你覺得很奇怪,那說明你的思想在某種程度 上被微軟的垃圾程序禁錮了。你需要明白, UNIX的大型主機很多必須是一天 24小時,一年 $365\frac{1}{4}$天不停運轉的, 要是每個星期都要整理一次硬盤,在整理的時候幾乎不能幹任何事情,那是絕對行不通 的!

Linux機器根本不用整理硬盤,這就是為什麼沒有看到過 Linux用戶整理硬盤。 Linux的文件系統是比 Windows的 FAT, FAT32, NTFS高明得多的文件系統,它們不但可以對文件設置權限,實施完全的保護,而且可以``越用越整齊'',``越用碎片 越少''!你應該把文件大部分放在 Linux的分區,而不是 Windows分區,因為它比 Windows分區可靠得多。

還有更滑稽的事情就是有很多``Norton System Doctor'',``Windows優化大師'',``超級兔仔注冊表魔法'' 之類的程序 存在,而且價格昂貴。似乎一個操作系統本來應該有很多問題,需要別的廠商做程序來``優化''它,而且為了得到優化,你需要 付錢!這些問題 Linux根本就沒有,所以不需要什麼優化。 Linux內核本身就是高度優化的。



2012-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