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counter next up previous
Next: GUI vs. CLI 做一個堅定不移的``兩面派'' Up: 完全用Linux工作 Previous: Linux幹不了的有用的事情 Windows照樣幹不了

不要把 Linux和 Xwindow掩蓋起來!

不要把我們的用戶當成傻瓜。

什麼?你早就知道 Windows是垃圾?噢!你怎麼不早說呢!害我廢話這麼多。嘿嘿。

``好了。你知道 Windows是垃圾,你現在用什麼?''

``Linux + Xwindow''

``那我問你, Xwindow是什麼樣的?''

``不就是跟 Windows差不多嗎?只不過 `Start' 按鈕比較方,而且上面不是一個 Windows 標志,而是一個腳丫子。點擊一下居然 還有很漂亮的中文菜單。我喜歡!''

``你知道什麼是`根窗口'嗎?''

``不知道。從來沒聽說過呢?''

``根窗口就是遮蓋整個屏幕的那個最大的窗口。''

``哪兒有什麼窗口啊!我沒有看到呢?''

你發現了問題嗎?這些 Linux用戶說是在用 Linux和 Xwindow,但是他們對 Linux 和 Xwindow 幾乎完全不了解。很多人用了那麼久 Xwindow 都不知道根窗口是什麼東西,不知道其實按鈕也是窗口,不知道窗口管理器和其它程序有什麼關系,大家都以為窗口上面的按 鈕是程序自己放上去的,不知道窗口? ``class name'',``resource name''是什麼東西。他們也不知道 . Xdefaults是用來幹 什麼的。特別是他們很多人都不知道 Xwindow的字體是如何命名的,什麼是 fontset,有了一個新的字體也不知道怎麼安裝。

他們被遮在 Linux之上的一層一層的包裝迷惑了,他們等待有圖形界面的工具來幫助完成一切事情,他們認為 Linux跟 Windows 一樣, 只是麻煩一點。他們知道 Linux內核很好,但是他們感覺不到 Linux和 Xwindow在操作層面的天生的先進性,隨後不久就把 Linux完 全刪除掉了。你發現沒有,要用戶理解 UNIX和 Xwindow的操作層面的先進性,才是留住用戶的最好辦法。如果用戶體會不到操作時的 方便和高效,內核再好他們也不會理會。

但是用摹仿 Windows的作法來吸引用戶,永遠會失敗的。因為 Linux如果摹仿 Windows那一套低效率的方式,那麼 Linux的這套`` 低效率方式''永遠比不上 Windows的那一套``低效率方式''。那麼用戶就會說:``這個 Linux,沒有一樣比的上 Windows。''

Linux天生就是繼承了 UNIX的高效的工作方式,為什麼我們要把它掩蓋起來?我們為什麼只告訴用戶 KDE的菜單怎麼用?我們為什麼 不能像早期的 Xwindow書籍那樣第一節就告訴用戶什麼是 X server, 什麼是 X client,什麼是 Window Manager, 什麼是根 窗口。第二章就告訴用戶窗口有哪些屬性,什麼是 classname, resource name, hint,怎樣使用 . Xdefaults, xrdb ……

在這裡我又不得不說一下那些 Linux的發行公司和寫書的人,他們把 Linux和 Xwindow包裝起來,卻沒有從基本上告訴用戶 Xwindow的工作原理。很多書籍講授的層次就是在 Gnome, KDE的菜單操作的層次,靠大量抓圖來佔篇幅,``繁榮'' Linux書籍市場。

現在很多人已經把能夠利用別人的庫寫出一個好看的程序作為自己編程水平的象征。在這? ``圖形化'',``可視化'' 的年代,你如 果還在用 troff, LATEX寫文檔,你還在用 VIM自己編輯 HTML,用 Mutt處理郵件,你還在用文本模式的 gdb調試程序,你還在 用 Xlib寫程序, 你還在用 tin上 USENET,你還在自己寫 Makefile,寫機器代碼,你還在玩 Clossal Cave這樣的字符模式冒 險遊戲,那你就是老古董。

其實這種思想是錯誤的。雖然你是一個堅決的 Linux支持者,但是你的思想是 Windows的思想。你認為圖形界面,菜單,按鈕就可以 解決一切問題,就可以給你高效方便。你還是沒能擺脫微軟給你的潛移默化的東西。你其實離不開 Windows那樣的環境,你遲早會刪 掉自己的 Linux。



2012-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