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counter next up previous
Next: UNIX是簡單的 Up: 完全用Linux工作 Previous: 不要把 Linux和 Xwindow掩蓋起來!

GUI vs. CLI 做一個堅定不移的``兩面派''

大家看到這個標題是不是熱血沸騰?兩派大蝦都可以圍攻我了:

GUI派用戶:``哇!我一看你這小子就是 CLI的。要不然自己寫什麼 Makefile?用什麼 Mutt?''

CLI派用戶:``切~ 你還用 X!高手都不用 X。你是 GUI那邊的。''

可憐的我:``555~~ 你們都不要我~~ GUI和 CLI就那麼水火不容嗎?''

計算機界這樣的門派之分還很多。很有特點的就是 CLI和 GUI了。 CLI ( Command LIne)的狂熱份子聲稱永遠不用 X。我上 次在實驗室看到一個同學用一個 SecureCRT登錄到 Sun機器,然後用一個 vanilla vi編輯程序,我建議他啟動一個 GVIM 過來顯示在 Exceed上可以有語法加亮。但是他堅決反對,說:``高手不用 X。你想想,要是我在一個很慢的網絡連接怎麼用 X?而且好多服務器沒有裝 X程序。''

但是我們實驗室的網速可夠快, Windows機器都有 Exceed啊,而且 Sun機器有全套 X客戶程序包括 GVIM。他說他是 CLI的 堅決擁護者,但是他卻在用 Windows,他後來打開了好幾個 SecureCRT,每次從文本框輸入地址,用戶名和密碼,從下拉菜單 選擇``SSH2'',然後點擊``Connnect''。他還不斷的誇 SecureCRT是``網絡管理員投票選出的最受歡迎的登錄方式''。老 天, SecureCRT本身就是個 GUI啊,他其實沒有明白 Xwindow的好處。

你說我是 GUI的?我雖然很少在 console下工作。但是我對 bash, VIM很熟悉,我可以讓 bash按照我的鍵綁定方式來工作。 我可以在 rxvt裡使用 Mutt來收發 email。我的每個桌面上都常常堆放著一打不同大小的 rxvt。我用 VIM編輯 LATEX。我 自己寫 Makefile來維護 LATEX文檔。我有時用 mpg321來放 mp3。我上 BBS用的我自己寫的 expect腳本。 好了, CLI 派的朋友可以收我做盟友了

你說我是 CLI的老古董?我的 FVWM被我配置為可以``手寫操作'',我只要畫一個``r''就可以啟動 rxvt,我只要畫一個 ``U'' 就可以啟動 GVIM,…… 我用 GVIM語法加亮模式編輯程序,我用 Mozilla瀏覽網頁,…… GUI派的現在好像認我做朋友了

好了。 CLI派的朋友,雖然我很喜歡命令行,但是我有時在屏幕上左右畫一下就可以執行:

Module FvwmConsole-terminal rxvt-geometry 45x5-0+0-bg gold-fg midnightblue-fn``-adobe-courier-medium-r-*-*-14-*-*-*-*-*-*-*'' 你是不是現在又想把我逐出師門?

GUI派的朋友,雖然我很喜歡窗口。但是我可以在 FvwmConsole裡輸入:

All (rxvt) MoveToDesk 把我所有的 rxvt移動到我現在工作的桌面。``這家伙,怎麼這麼快就叛變了!''

其實何必分什麼 GUI和 CLI, UNIX和 Xwindow都是工業標準,它們從設計那天開始就有非常靈活的用法,各個程序,不管是 GUI還是命令行的都可以互相協作。 UNIX和 X是一家,何必搞的那麼偏激,非此即彼?你從我上面的行為可以看出 GUI和 CLI的模糊界線嗎?我就是堅定不移的``兩面派''。



2012-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