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counter next up previous
Next: 微軟的地位 Up: 完全用Linux工作 Previous: GNU/ Linux 不是每個人都想用的。

UNIX不是計算機專家的專利

當我建議一些非計算機專業的人用 Linux的時候,很多人說:``UNIX是計算機系的人用的,我們不能 理解。'' ``UNIX是男孩用的,我們女孩不用。''

但是其實世界上的大多數科學家和工程師幾乎用的都是 UNIX作為他們的電腦工具。就因為它簡單,可靠, 穩定,強大,有趣。甚至很多時候 UNIX就是唯一的選擇。

你說:``我們都會用 UNIX的話,你們計算機專業的人還用來幹什麼?'' 很容幸的告訴你,計算機專業的 有一部分人就是專門為你們提供這樣強大而方便的計算機工具的。如果他們制造的工具只有自己會用的話, 那這個工具還有什麼用?

理解 GNU/Linux不要用 Windows的標準來要求 Linux。

由于 GNU/Linux這個詞太長,下面如果沒有特別指明,``Linux''就是指 ``GNU/Linux''。

在這個年代,恐怕沒有人需要我來介紹 Linux是什麼了吧?如果你覺得``Linux只不過是跟 DOS差不多的 東西'',那請問問你旁邊的 Linux用戶, Linux到底是什麼?

那為什麼我還要寫一篇這樣的文章?因為,我發現還有很多人不不理解 Linux和 UNIX,雖然他們也在用它, 但是他們有時會問:``為什麼 Linux不能像 Windows那樣 ……?'',``怎麼 Redhat Linux不能 mount NTFS分區!'',``Linux下用什麼整理硬盤?'',``什麼時候OpenOffice才能完全兼容 Word文件啊?'', ``現在還有什麼 Windows能幹的事情 Linux幹不了的? '' ……  他們有 40G的硬盤,卻只為 Linux分配了 2G空間,有時還抱怨``這個東西怎麼佔這麼多硬盤!'' 似乎 Windows該佔用大部分硬盤。他們把重要的數 據裝在 Windows的分區,似乎信不過 Linux。他們總是到處尋找新奇的,好看的 GUI程序,對命令行的東 西一概不 屑一顧。他們對 Drag& Drop,菜單配置,自動升級非常感興趣。他們如果找到一個很像 Windows程序的 Linux程序,一定會很高興的說:``哈哈! Linux也能 …… !''如果 Linux在某種測試中 勝過 Windows,他們會高興得跳起來。他們沒有辦法用 Linux解決問題的時候,甚至用 Wine來運行 Windows 程序。有時實在沒辦法,只好重起到 Windows,或者幹脆省得麻煩,在 Windows下裝一個 VMWare虛擬一個 Linux玩。

你如果出現了上面的情況,說明你的思想受到了 Windows的某種潛移默化的影響和誤導。你沒有能夠從本質上理 解存在于 Linux身上的 UNIX思想。你支持 Linux,你喜歡 Linux,你能從中感覺到快樂,這非常好。你現在 只需要明白的是: Linux從來就不是一個玩具,它是天才 UNIX的後代。 UNIX是自晶體管發明以來最偉大的發 明,它從誕生那一天開始就比 Windows的設計出色。

你要體會什麼叫做``設計'',一個糟糕的設計並不是到後來縫縫補補就可以變好的,而一個出色的設計,不但可 以以不變應萬變,而且可以影響到後來者。一個出色的設計配上一個出色的實現,那就是非常出色的發明。 Linux就是這樣的一個出色的發明。 Linux並不需要追趕 Windows,也不需要打垮微軟。它的最終目標是改變整 個計算機世界,還人們自由,給人們樂趣和方便。

Unix是簡單的,你不需要成為一個天才也能理解這種簡單。

UNIX的設計者 Dennis Ritchie說:``Unix is simple. It just takes a genius to understand its simplicity.'' 但是我不這麼認為,因為我不是一個天才,但是我卻勇敢的把 Windows完全刪除掉,遇到 不明白的事情的時候努力用 UNIX的方式去解決,而不是尋求 Windows的幫助。現在我體會到了 UNIX的思想和好 處,我可以用比 Windows高效幾倍的效率工作。因為我相信這樣的信念:``Windows能辦到的事 Linux一定能辦 到,而且辦的更好。''

這小節開頭的話應該改成:``Unix是簡單的,你不需要成為一個天才或是計算機專家。但是在這個衝斥著 Windows 錯誤觀念的世界,你需要信念和勇氣才能理解它的簡單。'' 我下面就告訴你一些我理解到的東西。首先,你要知道 的是微軟在國際科學領域是根本沒有地位的。



2012-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