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counter next up previous
Next: Windows籠罩下的中國計算機教育 Up: 完全用Linux工作 Previous: UNIX不是計算機專家的專利

微軟的地位

微軟的名聲在歐洲和美國的大學裡,特別是在計算機系裡之壞,大家可能有所耳聞。我認識的 MIT, Stanford的 教授,貝爾實驗室的專家,甚至一個歐洲小國的高中計算機老師都絕口不提微軟的名字。在他們眼裡,微軟只是一個 沒有真技術,專靠在落後國家商業宣傳和壟斷 經營的小公司。這個``小''並不是說它人少,錢少,而是說它先進技 術少。

我上次和王益合作寫了一個算法演示程序,那個算法是貝爾實驗室一位科學家 Steven Fortune很天才的發明,為 了程序能夠被身邊大多數人使用,我們選擇了 VC+ MFC作為平台。我在分析算法時還得到 Fortune很熱情的鼓勵, 寄給我一份資料,還多次回信耐心的給我講解了很多細節。但是程序完成之後,我把樣品發給 Fortune,他回信說 :``對不起。我機器上沒有 MFC。'' 話說的很客氣,但是我已經感覺到了他對 Windows的不屑。然後我把 MFC靜 態編譯進程序再發給他,他就沒有再回信了。他顯然不是瞧不起我,而是確實有難處。

你能感覺到這位科學家對微軟和 Windows是什麼態度了吧?不是反感,而是他心裡根本沒有 Windows這個東西! 微軟在高科技領域沒有發展,那麼它怎麼生存呢?到發展中國家去發展一下,他們的人民還對電腦一無所知,我說不定 甚至可以打入大學的計算機系呢。 我送他們軟件,我捐錢蓋大樓,我出錢找圖靈獎獲得者來演講,讓他們覺得我們都 是科學家!

好了,現在全國的大學包括清華,幾乎所有人機器必裝盜版 Win2000, Office XP,學校的選課系統是非 IE不能 正確瀏覽,論文用 Word編輯,演示用 ppt做, email的通知附件是 doc文件,你不用 Word打不開,連 863項目 都用 VC寫程序了。我很久以前就看到一份報紙說,``微軟為什麼不嚴厲打擊盜版?'' 這篇文章說,微軟非但不打擊 中國的盜版行為,而且有放任之趨勢。放長線吊大魚,``以後我要你們加倍的來還我!'' 確實如此,它的目的快實現了。



2012-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