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counter next up previous
Next: 結論 Up: 完全用Linux工作 Previous: UNIX是強大的

學 UNIX絕對不是浪費時間

有人告訴我:``你看我用 Windows什麼都不用學。而用 Linux,光是安裝就花了我一個星期!''

首先,我要告訴你的是,你裝 Linux花了一個星期,不是因為 Linux不好裝,而是因為你已經習慣了 Windows,對 Linux最初難以理解而已。你想一想你最初安裝 Windows的時候呢?你花了多少時間搞明白什麼是硬盤分區?什麼是盤符?什麼是目錄?你認為 Windows就是那麼容易可以學會的嗎?雖然你覺得沒花時間學,但是你以前在用別人的機器的時候已經耳濡目染,自然就了解了。而且由于你想要 Linux和 Windows並存于硬盤上,又增加了安裝難度。而且你肯定沒有得到有經驗的 Linux用戶的幫助,否則他們會在 20分種之內幫你搞定。一個星期也太誇張了.

如果一開始用的就是 Linux就沒有這個問題。你想想如果你沒有用過 windows,你肯定會很習慣 /etc, /usr, /usr/local ,... 而不是 C:, D:, E:, ... 是不是?如果你只用過 Linux,你第一次用 windows時恐怕也會問:``/bin目錄哪裡去了啊?''

最重要的是,你用慣了的 UNIX工具,它們可以伴隨你一生,而不會那麼容易變化或消失。你可以永遠不用再換另外的工具了。除非那個工具比你這個好的太多,而且可以完全模擬你現在的工具。

我們實驗室一個 60多歲的老師,用 vi, cc, make, ...都幾十年了,他以前的經驗絕對沒有白費,而且教會了我們一批又一批的學生。 vi伴隨著 UNIX的最初發行而誕生,直到今天還是世界上頭兩號編輯器之一!有些人的 FVWM配置文件已經用了 10多年,現在完全不經修改還可以用。

看看 Windows的工具,你從 Borland C++ 換到 VC, 就必需適應新的環境:菜單不同了,顏色不同了,按鈕不同了,幫助信息不同了,熱鍵不同了,編譯器參數,調試器功能也不同了,…… 那個時候恐怕花要花你很多時間去適應。當你剛剛適應了 VC, 你又要換成 VJ, PowerBuilder, C++ Builder, ...

很多 windows程序員都是這樣,開頭在 dos下用 Turbo C, 然後是 Borland C, VC, C++ Builder, ......不斷追趕微軟的潮流。而且微軟的 SDK, MFC, . NET …… 什麼都在不斷變化,不斷出問題,又不斷的在修改…… Windows程序員不得不買又厚又重的 Microsoft Press的書籍,看了才一個月,又過時了。今天你才學會了寫 VxD,明天你就必須用 WDM了。你不得不注冊 MSDN才能趕上 Microsoft的步伐。很多人說:``計算機是貴族的專業。'' 這就是微軟一手造成的。

這些東西才是沒完沒了的浪費大家的時間和金錢的。這是是浪費生命!我們為什麼不使用從誕生就那麼一致和完美的 UNIX?你需要理解先進工具的設計理念。 UNIX的工具就像我們用的汽車,它的離合器,油門,剎車,方向盤,後視鏡,永遠都在同樣的位置。用慣了的話,你對你的汽車的每一個部件都會了如指掌,甚至你自己 都可以修車了。這難道不好嗎?

有人說:``你說我們需要了解 UNIX,難道你要開車還必須了解汽車的結構嗎?'' 你去問問開車的司機,哪一個不了解汽車的結構的,那他的駕照就是混來的。你難道想要傻瓜型的``微軟牌汽車''嗎?我們來看看:

你買的微軟牌汽車最開頭只有一個座位,每加一個座位你得向汽車公司付錢。車上的防撞氣囊不時會冒出來,說是為了你的安全。每開 100英裡要大修一 次,每過一年要換一次引擎。附帶的,你還必須換用由微軟汽車公司指定的石油公司提供的新型號的機油。你的車出了問題,但是法律規定,你不準私自拆開你的汽 車來修理,你必需到微軟汽車公司指定的維修點去,需要付相當多的錢才能修好一個小毛病。

最可氣的是,你每換一個型號的微軟牌汽車,它的剎車和離合器都在不同的位置,你需要重新去考駕駛執照。如果這輛汽車在途中剎車失靈,你受了重傷,你 也不能狀告微軟汽車公司,因為你買來汽車之後必須簽一個合同,說``由于微軟牌汽車對你和家人造成的一切死傷,微軟概不負責。'' 怎樣完全用 GNU/ Linux工作

說了這麼多 Windows的不好。我還沒有告訴你我怎麼用 Linux處理有些必要的事情。半年以前我由于中文老是配置不好,一直是雙系統,不時需要重起到 Win2k來處理漢字。後來我找到了 miniChinput, XSIM和 SCIM輸入法。這下可以處理漢字了。而且 VIM和 Emacs對漢字支持越來越好。我的大部分文本是用 VIM編輯的,包括程序,信件,網頁, LATEX論文, MetaPost繪圖語言。

我不用 Word這樣的程序寫論文,而是用 LATEX,因為這是世界上效果最好,最方便的論文工具,是大多數學術雜志要求的格式。幻燈都是用 ConTeXt做的,用起來很簡單,而且效果非常漂亮。你可以看看我的 TeX介紹。

至于繪圖,你可以用很多可視化的工具,比如 xfig, dia。但是對于我來說,任何可視化的工具都不能完成某些任務,我需要一種可以精確描述圖形的語言。我找到了 MetaPost。它簡單又好用, 而且效果是世界一流的。我的插圖,如果不是圖像,都是 MetaPost畫出來的。

我曾經抱怨 mozilla- mail經常突然消失,損壞我好幾封快要完成的信件。後來我發現 mozilla的郵件處理程序確實是不穩定的,功能又弱,有經驗的 UNIX用戶都不用這樣的程序。 Mutt是一個非常穩定可靠的 UNIX郵件處理程序,而且功能非常強大。我曾經為 Gnome和 KDE的不穩定而煩惱。現在我找到了非常強大的 FVWM。 KDE, Gnome也能和 FVWM一起工作。雖然 Gnome和 KDE總體不穩定,但是某些部件程序還不錯,很多 gtk, Qt的程序也很不錯,它們很多都是可以獨立于這些桌面環境運行的。

Linux有很多強大方便的工作方式是 Windows沒有的,或者有類似的東西,但是很差勁或者用起來不方便。比如 ssh服務, rsync, cvs, expect ……



2012-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