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counter next up previous
Next: About this document ... Up: 完全用Linux工作 Previous: 結論

附錄: 我用來處理日常事務的 Linux程序

好了好了。我知道你發現自己應該轉向 Linux,你很後悔當初為什麼中了微軟的邪。但是不要著急。因為這些東西本來只是工具,它們是用來完成你的主要任務的輔助而已。你以前選錯了工具,這不 要緊。你還是擁有你自己原來的專業技能,那才是最重要的。工具的東西只有慢慢適應轉換,不能一蹴而就,否則你會感到非常沒意思,甚至放棄。

如果你只想做一個像我這樣的普通用戶,主要目的是用 Linux來完成自己的任務,那就可以不用系統管理員或者網絡管理員的標準來要求自己,因為當一個系統和網絡管理員確實很辛苦。這裡我對實驗室的網管同學鞠一躬,謝 謝你的指點和幫助. 不用把你的機器當成網絡服務器,不用開放沒有必要的服務,設置好 ssh, ftp已經足夠了。這樣會省去了解很多沒必要了解的東西的時間。不用過度考慮``安全'',因為 Linux缺省已經很安全了。不過你有興趣了解更多那也無妨。

下面給出一些推薦使用的可以處理一般事情的程序。至于你的專業上要用到的科學和工程軟件比如 Matlab, Mathematica, Maple, HSpice, Design Compiler, …… 還有其它物理上的,化學上的,生物上的 …… 都必然有 Linux和 UNIX的版本。當然他們很多不是免費的,不要總是覺得什麼都應該免費,自由不等于免費。它們是經過很多人辛勤勞動的產物,是可靠的程序,它們物有所值。

下面列出我常用的一些 Linux程序。一個列表裡可能有很多,那是為了方便你來選擇,我列出了比較信得過的。但其實很多只有第一個是我真正在用的,我不喜歡試用程序。我不是一個合格的網絡管理員,我的服務器都只設置了我自己需要的功能,那樣可以省去我很多麻煩。

Shell: bash。它結合了 csh和 ksh的優點,並且有 readline功能,你可以隨意綁定自己的鍵盤。

編輯器: VIM, Emacs。

程序開發: GCC, make, ld, Scheme48, j2sdk, Perl, Python, Tcl/ Tk ...

論文,幻燈工具: LATEX, ConTeXt

繪圖工具: MetaPost。這個語言太強了,以至于我只用它了。你不熟悉的話可以用 xfig, dia來畫一些流程圖之類的圖片。

圖像處理: ImageMagick。其中的 import程序可以屏幕抓圖, convert程序可以轉換圖像格式, display可以顯示圖片和簡單編輯(縮放,換質量,轉格式,簡單繪圖,簡單慮鏡)。通常我就這麼點需要。如果你要更強大的圖像工具可以用 Gimp, 它幾乎和 Photoshop差不多。

自動管理工具: make。我可以用 make來自動編譯程序,自動編譯文檔,自動更新插圖…… 全自動,而且不會重復勞動。

數值計算程序: SciLab。這個程序基本上可以代替 Matlab。

代數計算程序: MAXIMA。這個程序基于世界上最老的計算機代數系統之一: 由美國能源部( DOE)發行的 MIT Macsyma系統。它是用 Common Lisp實現的。很多現在的符號計算程序比如 Maple都從 MAXIMA身上學到很多東西。它現在經過 DOE批準以 GPL發行,永遠是一個自由軟件。

加密程序: GnuPG。我的 PGP密鑰就是它搞出來的。

打包,壓縮程序: 什麼都有: tar, gzip, bzip2, zip, rar, ...

虛擬光驅程序: Linux不需要虛擬光驅程序,直接 mount就行了。

ftp服務器: proftpd, vsftpd。 proftpd功能很強,但是我只用了最簡單的一種設置。

WWW服務器: apache。(我一般沒有開)

ftp客戶程序: lftp, ncftp。它們都是文本方式操作的,但是比起圖形界面的方便的多。比如 lftp幾乎具有 bash的所有方便功能, Tab補全, bookmark, queue, 後台下載,鏡像…… Linux也有圖形界面的 ftp客戶程序,但是大多不穩定,有很多問題。這就是很多人抱怨 Linux不如 Windows的一個小原因。還有很多人用 Wine模擬 Windows的 leapftp,其實 lftp比 leapftp好很多,你需要的只是適應一下。

自動下載工具: wget。它非常穩 定,有一次我下載一個程序,用 IE和 Mozilla下載回來的文件都是壞的,最後還是 wget可靠的傳輸了數據。用它甚至可以鏡像整個網站,比起 WebZip這樣的 Windows程序強多了,而且不會因為你不付錢就在下載回來的網頁裡強制插入廣告。

虛擬終端: rxvt, xterm, gnome- terminal, mlterm, ...

X server: XFree86

窗口管理器: FVWM。編譯加入了 libstroke。

中文輸入: XSIM。被我修改過以適應 FVWM的需要。另外推薦你還可以用 SCIM。

email處理: Mutt + Postfix + fetchmail

看 PDF, PS, DJVU文件: Acrobat Reader, xpdf, GhostScript, gv, djvu工具包和 netscape插件。

看 CAJ文檔: 我從來不看 CAJ之類的文檔,如果找不到 PDF或 PS,直接去圖書館借最好。

看網頁: Mozilla, Phoenix, lynx。 Mozilla- Xft的顯示效果比 IE好很多。

英漢字典: IBM智能詞典,星際譯王。

編輯網頁:我用 VIM直接寫 HTML。你如果想要圖形方式的可以用其它的比如 screem, BlueFish。

登錄其它 UNIX, Linux機器: openSSH, telnet。 我喜歡用 openSSH把其它機器的 X程序通過 ssh加密的隧道傳到我機器上顯示。

登錄 Windows2000 server的 display service: rdesktop,...我有一天試了一下,不錯。後來就沒有用過了。

同步程序: rsync。我用 rsync通過 ssh來跟某些機器同步數據,或者做自己機器上不同目錄間的同步。

上 BBS: rxvt(或任何一種終端) + telnet + chatbot( helloooo機器人的程序)

QQ, ICQ: 我沒有 QQ或 ICQ。不過你可以用 Gaim, 它同時支持 QQ, ICQ和很多其它的即時通信方式。 ICQ用戶也可以用 Licq。

放錄像: MPlayer, RealPlayer。 MPlayer太好了,直接就可以放 VCD, DVD, divx, wma, wmv ... 用 Windows的同學都很羨慕我,說 Windows要放這個需要大堆插件。 rm最好還是用 realplayer放,它也是免費的。

放音樂: xmms( mp3, ogg都可以), mpg321(放 mp3), ogg123(放 ogg)。 mpg321不如 xmms管理音樂文件那麼方便,但是有時我還是用 mpg321放 mp3作為背景音樂,因為懶得開一個 xmms窗口:-)

遊戲:我覺得 KDE的那個 ksokoban(推箱子),很好玩 :-)

看 Word文檔: 請 Word用戶把文檔全部轉為 PDF或 PS再給我,文檔裡沒有特殊的格式幹脆就用文本吧,何必那麼麻煩。以前很奇怪的是,通知裡本來沒有什麼特殊的格式居然還要發 doc附件的 email。現在好 了,我們系發通知都用文本, PDF,甚至圖片了。

其它程序:還有很多我需要用而你不一定用得著的。比如, Doctor Scheme,

Scheme48, Scsh, kawa...這些程序只有 Doctor Scheme有 Windows版本。還有很多幕後工作但是你一般不察覺的: xinetd, telnetd, sshd, crond, atd, lpd, ... 他們都比 Windows的對應者強的多,或者根本沒有對應者。

附:

寫給支持和反對《完全用 Linux工作》的人們


作者:王垠


在一陣陣唾罵和歡呼聲中,《完全用 linux工作》被轉載到了天涯海角。很多人支持我,也有很多人唾罵我。我不知道它是怎樣流傳到那麼多地方,其實 我不知道它都被轉到哪裡去了…… 我知道現在這篇文章又會羅裡羅索寫很長(因為我計劃寫這樣一個東西已經很久了,坐在 Emacs前面總是有一種巫師在鍊丹的感覺……),所以先提出中心思想 吧。中心思想就是:

我只是一個傻瓜。看《完全用 Linux工作》的時候請用你們自己的判斷力。

幾乎所有人都承認,那篇文章很偏激。當時的情況是這樣,我用 Linux的時候被一個同學鄙視了,說:``你怎麼用像 DOS一樣落後的東西,真土!看我漂亮的 Win2000...'' 這跟當面嘲笑別人老婆或者媽媽有什麼區別?我義憤填膺啊,就幾乎跟他吵起來。然後就寫出了這篇文章放在主頁上,叫了幾個人來看。接著我珍愛的 TeX又受到眾人鄙視,于是我又寫了一篇文章打擊 Word,然後把 TeX捧上了天。道理很簡單,鄙視我喜歡的東西的人就是敵人-邪教徒或者恐怖分子-他支持的我就反對,他反對的我就支持。為了使人信服,舉例必用大科學家,世界一流大學,一流實驗室的名號,雖然我不跟其中任何 一種沾邊。還好那時候我還不認識上帝,要不就打他的名字了。論據不管是實際經歷還是自己推測的,先寫上去再說。揚眉吐氣啊!隔壁微軟研究院的哥們居然都被 我打動了,開始寫 Linux程序,學用 LATEX和 Emacs。不過幾天之後我就把它刪掉了,因為我自己都感覺到偏激。

于是就沒管那篇文章了。可是沒想到它竟然已經被轉載到那麼多地方,似乎引起不小的波瀾。有段時間每天都收到十幾封 email,國內的,國外的,問技 術問題的,誇我的,罵我的,講道理的,鄙視我的,想交朋友的,語重心長的,號稱要刪掉機器上的 Windows的…… 我的主頁居然也佔據了``王垠''在 Google上的首選位置,把那個日本的什麼王公貴族``李王垠殿下''都擠下去了。大家似乎都知道我天花亂墜的本事了,有人就想找我寫文章向別人推薦商業軟件,我很後悔 沒有趁機狠狠賺一筆。走到圖書館,亮出借書證,管理員張大了嘴說:``哇!你就是那個 Linux牛人啊!'',也不知道他是褒是貶。甚至有人把他的 BBS暱稱都改成了``堅決擁護精神領袖花生'' (花生是我的外號)。為此還騙到了好幾頓報告? ``報告''是清華專用動詞,意思是請客吃飯)。雖然我覺得自己身上沒有什麼值得自豪的東西,但是又有 點為自己興風作浪的本事感到驚訝。雖然我一再告誡自己要謙虛,但是不由的有一種毛澤東,甘地,甚至摩西的感覺。我更加體會到``網絡上沒有人知道你是一頭豬''的真理性。其實,不但網絡上沒有人知道我是一頭豬,實際生活中也沒有人知道,其實我是一頭笨豬。

這麼長的時間之後,還有人寫信給我說``深受鼓舞'',``提壺灌頂'',``對不起我還在用 Windows給你寫信'',``真想刪掉 Windows啊'' …… 我很好奇,我的文章真的有那麼大的威力?我再看這篇文章,覺得有點慘不忍睹,看了開頭就不忍心再看下去。我告訴同學我很後悔寫了一篇這麼偏激的文章,可是 他? ``徼枉必須過正,你沒有錯'',所以我也搞不清楚自己這樣寫對不對,這樣自責對不對。就像我從來不敢看自己照片,卻有時被人稱為帥哥,就讓我無 法判斷自己是否帥一樣。所以現在我就開始懷疑我自己是否真是一頭笨豬。也許多年以後,我會正確的評價我的想法。就像我現在覺得我 15歲的照片挺養眼一樣, 也許我會發現自己其實是一頭聰明豬?

寫這篇文章不是為了讓自己免得被罵,也不是為了顯示高深的豬的哲理。只是因為我深深的感到人應該有自己的判斷力,不要簡單的接受別人說的 DO’s和 DONT’s。懷疑一切,同時又敞開心扉去了解一切。

看過《完全用 Linux工作》的朋友,請仔細檢查裡面的 DO’s和 DONT’s。 2004. 8. 26


page counter next up previous
Next: About this document ... Up: 完全用Linux工作 Previous: 結論
2012-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