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counter next up previous
Next: 微軟和它的朋友們的如意算盤 Up: 完全用Linux工作 Previous: Windows籠罩下的中國計算機教育

發達國家的計算機教育

我前段時間在 USENET發文問有關 Scheme語言的問題時,認識了一位丹麥人。他解決了我所有的問題,並且建議我閱讀一些 很``深奧''的有關程序語言語法,文法的書,他告訴我很多網站可以學習 LISP, Scheme,人工智能,算法。他叫我看 Jonathan Rees的論文 ``Syntactic Closures''。他還打包給我寄過來一份 MIT的 ``How to Design Programs''。 他說他在自己的 PC機上裝的是 Linux,他用 Emacs編輯,運行 Scheme程序。他對 Emacs的了解和愛好真是使人驚訝。 他大學本科畢業時做的畢業設計是一個 Scheme解釋器。這對于我來說是望塵末及了。

他是那麼的不厭其煩,我的每一個問題他都詳細的回答。我有時都覺得過于詳細了,怎麼這麼耐心啊?我覺得他似乎是我的高中 老師。他是什麼樣的人呢?我好奇的打聽了他的情況。原來,他是丹麥一所普通高中的計算機老師。

他說他在高中裡講授程序設計和算法,計算機語言文法。他說用 Scheme,他的學生不用再為內存洩漏等程序語言本身的問題 而煩惱,而專注于問題和算法本身。有利于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特別是用計算機解決數學問題的能力。

天哪!為什麼歐洲出現那麼多數學家,幾何學家?你看看別人重視的是什麼!我們的計算機教育如果繼續這樣下去,只會沿著 彎路越走越遠!



2012-02-21